新房空置一年物业费到底怎么算 物业服务费按照90%交纳

【时间:2015-01-07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我新买的房子一直没住,物业公司却要我交两年的物业管理费,这样收费合理吗?”1月4日,在邵阳市区雅和新苑购买了新房的刘先生向本报反映。 

  业主:新房空置一年,收取两年物业费?

  2013年11月,刘先生在雅和新苑购买的新房正式交房。由于不急着入住,新房也就一直没搞装修,房屋也就一直空置着,距今约一年。2015年1月2日,刘先生想去看看新房,可在物业公司拿钥匙时被告知欠了两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说我想装修房子,要先还清欠了的物业费,不然就不给钥匙。”

  刘先生认为,自己的房子一直是空着的,为什么要交物业费呢?“我没有来住过,也没有享受物业的什么服务,一来就说要交两年物业费。”另外,让刘先生不能理解的是,我的新房买了也不过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会要交两年呢?”

  刘先生表示,自己买房时也没有和物业公司签过任何合同。并且,对于为何要缴纳这笔费用,物业公司并没有出示任何相关规定的文件,“工作人员也没有解释清楚,要我交费也要说明理由”。

  物业:入驻就要收费,我们服务了!

  5日上午,对于刘先生所反映的情况,雅和新苑的新福源物业分公司客服经理朱恕表示:“我当时就和业主解释清楚了,是房屋空置费。”而对于收取这项费用的依据,朱恕说:“我是按照总公司的规定收费的,其他的去问我们总公司。”

  6日下午,记者拨打了新福源物业总公司的电话,接线人员表示,各小区的收费都由所在的分公司负责。随后,新福源物业分公司客服经理朱恕打来电话,对收费进行了解释:“虽然业主没有入住,可是我们对小区,需要投入安保、保洁和保绿等各项服务,这些都属于公共区域,所以业主需要交纳物业费。”同时,朱恕补充说,考虑到业主没有入住,他们在收费上会有所区别,“没有入住的是0.6元/平方米,入住的是1元/平方米,相当于是打了六折的”。

  而对于刘先生的房子购买时间才一年,却被告知欠了两年的物业费一事,朱恕表示,物业公司入驻时,就与开发商签了前期物业服务协议,所以物业费按照物业公司入驻小区的时间计算,“业主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需要出示开发商的交房通知单,我们会按照上面的交房日期来收取业主的物业费。该户没有交房前的物业费,由开发商承担”。

  物管办:收费合理,需打九折

  针对新福源物业公司驻雅和新苑分公司的收费行为,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任华表示,只要业主办理了交房手续,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就是符合规定的。

  任华解释,《湖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已办理交付手续但未使用的物业,物业服务费按照90%交纳。”“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维护,就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虽然没有业主没有入住,但实际上也享受到一些服务,如小区的卫生、绿化等方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