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千株桂花树被烧毁 烧黑树木送乡亲当柴烧

【时间:2016-03-10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发生过火灾的场地。罗俊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3月4日,新邵县迎光乡“桑果场”桂花林的老板刘建新来到自己承包的林子里,将已经被烧黑的桂花树挖出来,捆绑在一起,打算送给乡亲们当柴烧。面对眼前桂花林被烧成了“枯木”的惨景,刘建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脸上挂满了无奈和忧愁。

  刘建新除了在当地承包着一块荒山种植绿化树,同时还是一家烟花爆竹店的老板。2月7日,正值除夕,上午9时,他来到巨口铺镇送货,林子里一家养猪场的老板娘打电话告诉他,桂花林起火了,让他赶紧回来。刘建新拿起电话通知家人去灭火,自己因为生意上的事情下午4时才赶回家。

  当天回到家后,刘建新第一时间来到了自己的桂花林,虽然大火已经被扑灭,但是大部分桂花树已经夭折。据目击者透露,大火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刚开始火势很大,后来有人过来灭火才慢慢控制了火情。“我仔细地察看了现场,两座山上至少有3处着火点,山与山之间相距很远,我怀疑是有人故意纵火,要不然受灾范围不会这么广。”刘建新说。

  3月4日,虽然立春已经过了一个月,但是刘建新的桂花林里丝毫没有春天的气息,到处是一片萧条的景象,原本茂密的桂花林,经过灼烧,树叶凋落,只留下残枝,树与树之间显得十分稀疏,土壤上到处残留着枯黄的落叶和烧黑的野草,与远处郁郁葱葱的杨梅树林构成鲜明的对比。

  据刘建新介绍,2004年,自己承包了乡里的一块荒山栽培树木用来出售,这块荒山位于乡镇中心不足1000米。承包之后,刘建新在这块土地上种起了桂花树,还有少部分板栗树、杨梅树,之后的时间里,有很多的桂花树陆陆续续被卖出。5年前,看着行情好,刘建新又买进了一批桂花树幼苗,打算长成型卖个好价格,没想到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桂花树的生长周期很慢,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主干直径上,直径越大越值钱,一年下来它最多也只是长个1厘米左右,而每年光在施肥和护理上,我们都要花费很多的人力和财力。”谈起这次损失,刘建新说,“有上千株桂花树在这次火灾中遭了殃,其中大部分是幼苗,还有少部分待售的成型树,损失非常大。”

  事发时,乡里林业站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过来帮忙灭了火,但是后期的处理结果让刘建新很失望。刘建新称,事后他找到了乡里林业站、派出所,希望他们能够帮忙调查此事,找出纵火者,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3月7日,记者分别联系到了迎光乡林业站和当地派出所。林业站李站长称,“目前这个情况下,没有找到目击者,也无法查到肇事真凶,所以损失只能由刘建新本人来承担。”派出所一名贺姓警官告诉记者,按照刘建新的情况,他应该第一时间通知新邵县森林公安局,对现场烧毁的桂花树进行价值评估,然后立案调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