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疾控中心称无疫苗来自问题地 市民可放心接种

【时间:2016-03-24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近日,山东济南侦破“无冷藏疫苗”案件,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担忧,邵阳市是否也存在“无冷藏疫苗”?疫苗管理情况究竟怎样?3月22日,市疾控中心称:凡市疾控中心主渠道采购供应的每一支疫苗都有“身份证”,没有一支疫苗来自问题地,市民可放心接种。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粟兴介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等14种;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水痘疫苗、甲肝疫苗等。“本次山东侦破的“未冷藏疫苗”事件涉及的均为第二类疫苗,没有涉及第一类疫苗。”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所有二类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组织招标采购,按照需求配送至邵阳市,再由市配送至各县市区,最后由各县市区配送至各乡镇接种单位”。收到省疾控中心配送的疫苗后,市疾控中心在查验冷链记录、核对调拨单数据后方可扫码入库。期间,所有与市疾控中心发生业务往来的供应单位都必须俱备合法的疫苗供应资质,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质证明存档备查。

  市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科科长陈全中说:“市疾控中心目前有疫苗存贮冷库9个,其中常温冷藏冷库8套、超低温冷冻冷库1套,冷链运输车辆2台,完全能够满足全市疫苗冷链的需要。”3月22日下午,在市疾控中心的疫苗存贮冷库中,记者看到了正被冷藏着的多种疫苗。陈全中介绍,市疾控中心内的疫苗存贮设备、冷链运输车辆均装有温度监测系统,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测。“由于疫苗的运输、保存都有一定的温度要求,未冷藏疫苗的温度不合标准将导致疫苗失效。市民万一接种了这些疫苗,会导致接种无效。”

  陈全中表示,我市疫苗流通过程中,全程对疫苗的储存、冷链运转、温度等进行实时监测和记录。在每箱乃至每支疫苗的包装上,都有电子监管码,即疫苗“身份证”。在接种过程中,实行了电子监管码扫码接种,即扫描监管码即可动态监测疫苗出入库、配送、接种等流通全过程,确保所有疫苗苗来自合格厂家。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除了应选择正规的疫苗接种点受种外,还应查看疫苗是否有电子监管码。同时,市民可保留接种的疫苗电子监管码,以便查找相关信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