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网友咨询:在外入了医保还要参加新农合吗?

【时间:2016-11-17 1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讯 (记者 罗俊 通讯员 郑英贤 阳浩浩) 11月1日,邵阳新闻在线(www.shaoyangnews.net)接到隆回县网友赵先生咨询称,他在外地工作,公司为他缴纳了五险一金。他想知道,老家的新农合是否也要缴费参加?

赵先生介绍,他是隆回县金石桥镇人,从2005年开始一直在东莞一家塑胶厂上班。厂里根据当地的社保政策,为他办理了五险一金。

“现在新农合已经全面覆盖农村,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是件大好事。近段时间村里在动员参保,我已经在单位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不知道还要不要再参保新农合?”赵先生说。“另外我想问下,外地的女性嫁到邵阳,户口尚未迁到邵阳来,在邵阳这边可以参加新农合吗,费用是多少?”

11月4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隆回县人社局。该局耐心地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关于外出务工人员参保缴费问题。该局回复称: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29号)等文件规定,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均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对于户籍仍在我市的外出务工人员,其所在务工单位已组织员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以凭有关参保证明不再在户籍地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

关于婚迁户参保缴费问题。该局回复称:外地女性嫁到邵阳,需办理好户口迁入手续后方可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医保。当年新迁入人员在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后,可在60天内补办参保手续,缴纳当年人平筹资总额后,从缴费的下月起享受本年度医保待遇。如在下年度参保缴费期内办理好户口迁入手续并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保的,只需交纳个人缴费部分,可享受下年度医保待遇。

关于2017年参保缴费标准问题。该局回复称:省、市人民政府文件规定,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个人缴费不低于150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主要来源是政府补助、个人缴费和部门资助,筹资标准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状况、医疗消费需求等情况来调整的。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财政部门按规定予以补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