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纪实:守望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志愿者

【时间:2017-02-09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 洋 欧阳亚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洋 欧阳亚宁)“给农村留守儿童、失孤儿童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实。”1月23日晚,在新邵县大同公益志愿者协会周年庆典上,苏冰如是说。这是这个普通的公益志愿者的新年愿望,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

2014年的一天,苏冰在城南公园散步,正好碰到一些志愿者带着一群农村孩子在做公益活动。驻足十分钟后,这些农村孩子的境遇让他感慨万千,也让他走上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路,成为了一名公益义工和志愿者。

“一开始是简单地捐钱,后来开始写作,用笔写这些孩子们的故事,接触越深,心里越沉重。贫穷或许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这些孩子以后可能成为没有文化的人,无力改变境遇,继续贫穷。”参与公益事业后,苏冰慢慢发现,贫穷带给这些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资上的困难,还有心理上的负担。“这些孩子心理压力很大,不喜欢跟外界交流,甚至有些失孤儿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们需要的是一扇窗户,打开新世界的窗户。”

游小小(化名)是苏冰2015年11月份接触的一个农村儿童,被志愿者找到的时候,这个龙溪铺镇腰鼓岭村的小女孩正在田间放牛,满身褴褛,一脸疑惑地看着志愿者。“她的父亲是智障患者,母亲也不管他,小小年纪已经不读书了,在田间放牛。”苏冰称,游小小刚接触志愿者时,从不说话,也不讲自己的情况。“志愿者带着心理咨询老师,翻山越岭到她家,给她做开导,并让她重返校园。”随着后续的联系,这个沉默的小女孩开始愿意讲话,愿意跟志愿者交流。这件事让苏冰感触很大,让他开始明白很多时候不仅要给孩子带去物质上的帮助,更要引导鼓励,点亮这些孩子内心的一盏灯。

苏冰从小双腿残疾,每次助学都是拄着双拐艰难前行,但每次他都用自己的故事,耐心开导教育孩子,回家后又顾不上休息,为这些孩子撰写稿件,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参与爱心公益事业。“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看到那些留守儿童无助的眼神,心里很想去帮助他们,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帮助他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