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网友:婚姻登记员可否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时间:2017-07-20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记者 罗俊 实习生 李少坤)7月17日,隆回县网友向先生在邵阳新闻在线(www.shaoyangnews.net)留言称,每到特殊的日子,比如2月14日、5月20日、7月7日等,就有很多人去隆回县民政局登记结婚。有时碰巧这天是双休日,工作人员不上班,就无法进行婚姻登记。因此,他提议:遇到这些特殊日子,民政局能否实行值班制,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即使是放假,也有人上班,从而满足群众需求。

隆回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每年的2月14日、5月20日、7月7日,还有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到民政部门进行结婚登记的适婚男女都较多,民政工作人员也能理解。

该工作人员称,婚姻登记机关属国家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婚姻登记员与其他所有劳动者一样,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如果这些结婚登记的特殊日子都要加班的话,对于县里婚姻登记机关来说,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一方面,婚姻登记处人员编制有限,人力不足。从这几年婚姻登记工作情况来看,新人会扎堆选择在特殊日子来登记结婚。这天,婚姻登记员常常加班到晚上。婚姻登记员在编制少的情况下,除要正常办理婚姻登记外,还需要维持秩序,骤增的人群给工作人员带来不小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加班人员应当享有补休假的权利,如果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后予以补休,必然会对正常上班时间内的婚姻登记工作造成影响。同时,要支付加班人员加班费。目前,财政开支紧张,加班费的问题无法解决。”该工作人员称。

“对在节假日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建议,目前条件不成熟,无法实现。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从2016年元月开始,我省已经启用网上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结婚的新人可以通过省民政厅官网(http://mzt.hunan.gov.cn/)服务一栏的‘网上婚姻登记预约’办理婚姻预约服务。”该工作人员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